close


Shahrukh 父母的結婚照





雖然老大的父母在他未成名前就離世,但從老大的言談中可以知道父母親對他的影響甚深,在他的自述中有蠻大篇幅談論到他的父母親,因為篇幅太大所以只截取部份內容,就來認識一下沙老大的父母看他們是如何造就出今日的印度天王吧!!


我的父親 Meer Taj Mohammed比我的母親 Fatima大10歲,所以年齡與我差距甚多。記憶中他是位溫文儒雅高大的人,身高6呎2吋、灰色眼睛、棕色頭髮,典型帕坦人(Pathan)帥氣的外型。父親他博覽群書受過良好的教育,他擁有文學碩士與法學士的學位而且通曉6種語言-波斯語(Persian)、梵語(Sanskrit)、普什圖語(Pushtu)、旁遮普語(Punjabi)、北印度語(Hindi) 和英語,他是他那個時代裡最年輕的自由鬥士,直到現在每當我遇到熟知父親的人,他們總會提起父親的幽默感及他君子的一面,與我印象中的他是一模一樣的。我希望我能夠成為如他一般的人,亦能以他對我的方式教養我的小孩,但是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夠做得到,因為與他相比我較為情緒化。總體而言,父親比母親溫和,我和姊姊比較聽他的話,當然,母親非常愛我們,但是我的父親就像是我們的朋友,以前我們常常坐在一起好幾個小時聽他談論形形色色的話題。我們往往以"朋友"稱呼對方,我也會叫他 "爸爸"但是稱呼朋友的時候多一些,大概是因為他不像一般父母對他們孩子一樣的哄騙或縱容我們,總是一對一的面對我們像成人般是個獨立個體。

我的父親非常的風趣幽默,過去我們住在大廈頂樓,有一回,一對住在一樓的老夫妻向我父親抱怨"Upar se cheese neeche aati hai",我父親笑著回答他們"牛頓老早就發現了。"除了他的幽默感之外,我還從父親的身上學到了一件事 - 酷愛閱讀。我的父親是個非常好的人,我也試著學他這點。我想我遺傳了父親的善良,可是沒有那麼的全面,我唯一沒有遺傳到的是他對園藝的熱愛,父親甚至喜歡與花交談而我從來就不會這麼做,也許等我老一點吧....我確定我遺傳了父親心不在焉忘東忘西的毛病。我看過父親穿著襯衫、襪子、鞋子卻忘了穿褲子走出房子,他會在洗手間吃早餐而忘了自己是在裡面,有時我也會忘了名字,忘了吃飯,但是與工作有關的事我絕不會忘記。

父親從來就不會對我和姊姊大呼小叫,母親就會這樣,還補上他的那一份。父親從未打過我們,但是責備過我們一兩次,即使他變得嚴肅的瞬間就讓我害怕,但是過一會他就會一笑置之,他曾經對我說,"Shit,我竟然無法生你的氣。"還有,有次他對我說"你看,你姊姊現在應該要唸書,所以待會我會進去她的房間把她現在在看的小說扔出窗外,你去將小說撿回來。" 接著他走進去責備她而且把書丟了出去。他是開玩笑的,父親以這種方式讓我們瞭解在什麼時間就該做什麼事。因為父親,家裡所有的活動,每件職責都變成了一種遊戲,他灌輸給我們一種觀念,那就是我們完成某件工作是因為可以從這之中獲得樂趣。因為這樣,我找到了工作的樂趣。所以我想這是何以我總是精力充沛的原因吧!


Shahrukh和他的老爸,像吧??!!沙老爺也挺帥滴ㄇ.....

4歲的時候父親就教我獨自處理自己的事;我非常的頑皮,常常在學校和我家附近惹麻煩,曾經在遊戲之中朝一個男孩Tara投擲石塊,石塊從地面彈起擊中他的臉打裂他的牙齒,他開始流血,我們全都嚇壞了,我並不是故意的。夜裡男孩的父親拿著把刀帶著醉意來敲我家的門,當我的父親打開門那個人開始大聲咒罵,"你的兒子打傷我兒子,我要殺了他......"他是個粗暴的人,但我父親問他是否想要與我談談;想像一下,那裡是個喝醉酒的人手裡還拿著一把刀而我父親要我與他談一談;父親關上門走進來問我,"Shah Rukh,你打傷人了嗎?"我回答"是的。"母親很緊張,但父親沉著冷靜的說,"他就站在外面,去處裡吧!"我邊哭邊對 Tara的父親說,"Uncle,真的非常抱歉,我不是故意要打傷Tara,那是個意外。"當然他並沒有真的要傷害我的意思。我想,父親對人的本性是非常的有信心的。之後父親打開門問我事情處裡的如何,他跟那個人說,"如果你有事找我就跟我說,如果是找我兒子就跟我兒子說。" 我知道父親的立場意味著他並不想要幫我的意思,但我瞭解他是用非常棒的方式教導我,如果我惹上麻煩就必需自己解決。

父親教我誠實終就會有好報,在我的學校 St Columbia,只要我們請假就必需遞上請假單不然就會挨打,父親未曾阻止過我做任何事,如果我說,"我今天不想去學校。" 他會說,"如果你自己覺得不想去,那麼可以不去。" 第二天他會幫我寫請假單。某一天,他跟我說"今天你去學校告訴你的老師,昨天缺席沒有任何原因。" 從以前我就非常怕這位體格高大的愛爾蘭老師Brother Morris,當他打我們的時候真的很痛。我告訴老師"我父親通常會給我寫請假單,但是今天沒有,不是他不想寫而是他認為我昨天沒有理由不來學校。" Brother說" 心態很正確,你很誠實至少沒有說謊。" 說完就放我走了。

父親的生活經驗豐富到過世界各地,他為了國家的自由而戰,加入Khan Abdul Gaffar Khan的陣營,與Maulana Abdul Kalam Azad 一起參選過,但是失敗了,他甚至為自己的敗北而高興,因為打敗他的人是位了不起 的人物。父親16歲的時候離開白沙瓦(Peshawar-巴基斯坦北部)的家到印度的喀什米爾( Kashmir),他在德里的女子大學唸法律。他經營過各種生意,曾經被合伙人欺騙而生意失敗,我出生時,正是父親的事業處於低潮的時候,之後他投入飯店和旅館的生意,父親做任何事都是自食其力沒有利用他在政界的關係。

父親過逝時我15歲,之前我們一起去度假,沒有豪華飯店,觀賞美景和各種好吃的美食,我們到Itanagar之後換搭jonga(巴基斯坦的四輪車) 到Lahore,再從Lahore坐上擠滿人的車子花了好幾個小時到白沙瓦,因為沒有事先預約所以我們住在條件很差的旅館裡,父親的目的是想讓我們親身接觸現實的社會。而我的母親想要讓我過的舒服,她想要幫我買輛車,但父親說"如果你有錢就買吧。" 他總是教我凡事要靠自己。我的父母從不強迫我做任何事,他們告訴我 "如果你喜歡可以讀可蘭經,聖經和Gita也可以。"父親去世後,生意由我母親接管,因此我沒有插手過家裡的生意,只是偶爾幫忙而已


父親告訴我們"做任何事,你都應該盡力而為。"我一直銘記於心。而從小開始我就沒有養成不好的習慣。今天,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,我想每個人都該瞭解自己的責任,這不用別人教。我認為教授責任太型式化而矯情,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負責。

當父親過逝時我沒有哭,我認為這樣很勇敢。我是抬棺者之一,我自認為是個小大人了。儘管為了我他替自己的死亡預作安排但是我還是感覺被欺騙。


待續.......




Shahrukh 的爸媽與姊姊...





Shahrukh的父親Meer Taj Mohammed和他的哥哥Gam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yi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